导入数据...

书记信箱  I   院长信箱  I

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
[化学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查看:3437
  来源:

化学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http://hgx.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861

咨询QQ群169722698


化学工程学院源于1965年建设的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分院化工系,是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7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5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名。学院现有化学工艺四川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制药等五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2017)、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学院现有在校生2300余人。

学院学院围绕化学化工技术在化工新材料、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化工安全、制药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的应用技术为核心开展研究工作,为区域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支撑,加强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近年来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20余项,承担包括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教改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级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厅局级60余项,横向合作项目10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5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0余篇;申请专利11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其他各类成果奖近10项。

化学工程学院围绕工程教育指标体系,加强学生复合、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与文体竞赛中成绩显著,获国家级奖励90人次,省级奖励120余人次,其中包括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国药杯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排舞比赛一等奖等。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学院是学校第二课堂“到梦空间”试点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拥有保障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学院有精细化工助剂及表面活性剂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验中心、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工仿真实验中心等重点平台,与企业共建了有机氟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与晨光化工研究院联合组建的“含氟化学品产业技术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重点本科)

应用化学(本科)

能源化学工程(本科)

制药工程(本科)

生物制药(本科)

专科专业

应用化工技术

硕士学位授权点

化学工程与技术 0817

化学工程(081701

化学工艺(081702

应用化学(081704

工业催化(081705

制药工程(0817Z2 

 

附件2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一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化工过程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化工、石化、环保、能源、医药、冶金、军工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化工贸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热力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比较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应用化学(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相关科学知识和业务能力,并着重培养在精细化工和工业分析方向具有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化学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开发、工业分析检测检验、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化工原理、化工设计、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工产品化学、反应工程、仪器分析、实用工业分析。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到化学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质量技术监督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工业分析等及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能源化学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需求,本专业培养具备能源化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新能源的高效洁净、转化利用,新型材料及电池器件等领域从事新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太阳能电池基础、催化工程、能源化工工艺学等。化工、新型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比较适宜到化工、电力、新型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设计技术管理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全国高校开设该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是西南地区较早具有制药工程硕士授权点的高校,是四川省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于2018年获得四川省一流加快建设专业支持计划。该专业除培养化学制药领域专业人才外,还拥有中药制药特色培养体系供学生选择。本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完善的制药工程领域学科基础、工程专业技术、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和产品销售的研究型和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药物化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药厂、药品和食品等相关企业和国家药监局和药检所从事化学药品、功能食品和中药的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和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生物制药是国家2011年开始设置的战略新兴专业,目前全国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招生的全国仅有二十余所高校,我校从201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从事药品生产、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质量监控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免疫学、生物药物分析、生物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剂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生物药品企业以及药监部门从事生物药物生产、产品营销、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也可在各级学校、药物开发单位从事教学和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等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原理、化工设计、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军工等行业从事化工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精细化工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的相关知识和业务能力,能在医药、生物化工、印染、涂料、化妆品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原理、化工设计、精细化工产品合成原理、精细化工产品化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医药、生物化工、印染、涂料、香料香精、化妆品、洗涤剂、添加剂等行业从事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工业分析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分析检验的相关知识和业务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行业从事分析检测、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化工原理、光分析化学、电分析化学、波谱分析、色谱分析。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军工等行业从事分析检测检验、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一本招生:          200

化学工程与工艺: 200 

本科招生:           430

应用化学:           150

能源化学工程:           80

制药工程:           100

生物制药:           100

专科招生             300

应用化工技术:       100

精细化工技术:       100

工业分析技术;       100

 

总计划数:           930人(本科:630人,专科:300人)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