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书记信箱  I   院长信箱  I

四川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2017年招生宣传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9日
  查看:1336
  来源:

 

【学院概况】

四川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源于1965年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内迁自贡的化学工艺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最具特色和实力的学院之一。20163月,学校对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进行学科调整,由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组建成立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是2002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验中心,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化工仿真实验中心,精细化工助剂及表面活性剂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化学工程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化学工艺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西南地区省属高校中第一个通过专业认证的化工类专业。目前,化学工程学院有在校生2200余人。

【专业构成】

化学工程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制药等五个本科专业,以及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技术等三个专科专业。

【教师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缘结构合理、勤于教研、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师9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2人。学院重视教师教学基础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先后选送多名教师附美国、新加坡、德国、加拿大等国访问学习,多位教师在学校教学课堂竞赛中获奖,多位教师先后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实验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科建设】

学院围绕化工类专业群进行学科建设,拥有化学工艺四川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和药学学校重点培育学科。学院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该专业于2014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西部地区省属院校中第一个通过专业认证的化工类专业。

2016年,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参加了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完成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的第一轮自评工作,进行了生物制药、能源化学工程新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与评审工作。学院完成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第二轮专业认证的申请,该申请已被专业认证秘书处批准。

【人才培养与教学】

2016年,学院承担的国家级和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的试点工作按计划开展,承担的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2项校级教改项目结题。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拥有精细化工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验中心、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等重点平台,设有化工研究所、制药工程技术与应用研究所、自贡市医药产业政企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科研平台。学院现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五门校级精品课程。

化学工程学院注重科研、实践对学生多元化培养的推动作用。学院拥有一个教育部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与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2016年选派苏兴萍、余海均等10位交流生到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四所国内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2016年,学院承办了全国化工设计大赛西南片区决赛,组织参加了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在2016年第十届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学院参赛团队分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第六届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二、三等奖。

2016年,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17人,毕业研究生24人,就业率达100%,其中王海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学院共招收549名本科学生,毕业本专科学生665人,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64%

【科学研究】

化学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推手,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申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6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省科技厅科研项目4项,其中依托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聚四氟乙烯生产新工艺开发及废水综合处理研究”为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获400万元财政资金资助。本年度学院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到位科研究费980余万元。

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被SCIEI收录21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5项,科研项目结题10余项。化学工程学院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完成的高盐难降解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通过省级鉴定,获四川省2016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崔益顺老师的论文《蔗渣还原硫酸浸取低品位软锰矿工艺研究》,赵志平老师的论文《高度突变外膜蛋白OMPF导致细菌存活率下降研究》,张智老师的论文《人A组轮状病毒结构蛋白VP8的卵黄抗体制备与活性》被评为自贡市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党的建设】

2016年,化学工程学院成立第一届中共化学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学院现有党员169人、设有7个学生支部,4个教工支部。

2016年,经四川理工学院党校培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130人、党员83人,发展党员80人。学院党总支被学校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多名师生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

学院通过设置助理辅导员、导航学长、学业导师等制度,狠抓学生学业情况,利用“学风建设大讨论”、组织课堂出勤情况抽查、学习方法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本、研专业班级对接交流会、学科专业活动等方式针对各年级同学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搭建师生互动平台。

学院认真组织实施学院的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与党员服务基层、服务地方工作结合在一起,关工委同志走入学生班级、走入青年教师的课堂、联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学院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配合学校实施对新生、专升本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学校每学期有面对学生的免费心理咨询、心理讲座和活动,学院现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

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班级班委、社团设置全面,能够为学生锻炼能力、提升素质提供平台。学院现有学生社团12个,其中学校一级社团7个(含正在审批)、二级社团5个。

2016年,学院受学校表彰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251人,511人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助学贷款149人,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有575人,资助金额190.6万元,获学费减免2000元的学生有9人,精准扶贫资助学生3人。

学院建立就业信息平台,专设班级学生就业信息员。学院通过各种方式向毕业生详细讲解就业形势、发布就业协议签约流程和毕业生就业须知, 2016届本专科生就业率为96%,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学院201655名同学考研成功(考取率10.3%),2017届参加考研学生占毕业生人数的28.57%2017届有66名学生考研成功。

学院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指导,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业SYB培训,2016年我院大学生创建创新创业团队1个,申报立项创新创业项目4个。

 

热烈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四川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