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书记信箱  I   院长信箱  I

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一次博士论坛
[化学工程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30日
  查看:169
  来源:

胡震-1.jpg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化工学院联合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于2018329日下午在第二实验楼51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8年化工学院第一次博士论坛。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科研骨干、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四个主题报告组成。

胡震博士作了题为《利用妥尔油酸制备超低硫柴油用抗磨剂及其复配工艺研究》报告,该研究利用妥尔油酸为原料制备超低硫柴油抗磨剂,研究了其润滑效果和抗磨机理,进一步筛选出8-羟基喹啉作为其复配物,制备复配抗磨剂,并对其润滑性能和抗磨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炼油行业。

刘忠渊博士作了题为《光滑鳖甲(Anatolica polita)免疫防御机制的研究》报告。他介绍到,该项目在细菌诱导的抑制差减cDNA文库基础上,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NA干扰技术研究了光滑鳖甲幼虫被细菌感染后免疫相关基因的转录水平,并对免疫相关基因进行了体外功能活性的研究,探讨了光滑鳖甲应对细菌感染的免疫识别及信号传递模式,为进一步揭示光滑鳖甲的免疫防御机制及农业害虫的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

郑汶江博士的《功能高分子水凝胶网络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报告指出传统的高分子水凝胶力学性能差,需要通过增强水凝胶的力学性能才能大大拓展其应用范畴。报告围绕介绍对水凝胶的网络结构设计及交联方式的选择,以进一步合成高力学性能的水凝胶材料为目标,通过赋予材料高效的应力耗散机制以满足不同的实际应用需求。

赵志平博士作了了题为《A response regulator of the OmpR family is part of the regulatory network controlling the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of Rhodobacter sphaeroides》的报告,通过microarray、基因敲除、Northern blotEMSA等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Rhodobacter sphaeroides OmpR-1蛋白的抗氧化作用,并介绍了课题组基于基因工程手段利用Rhodobacter sphaeroides发酵生产辅酶Q10和类胡萝卜素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报告人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博士论坛,报告人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了研究经验,增进了教师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扩大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此次活动的开展,为营造化工学院良好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